橙子老太婆

春风不解少年04[现代AU]

[如果当时抱你,是否结局难讲。]

太阳穴一跳一跳,眼前的东西好像也在跟着晃动。明楼伸出一只手扶住了墙。他想这个时刻,自己必须得说些什么,房间里太安静了,可悲哀的是,他发现自己无法斥责阿诚怎会冒出这样的想法,无法说出这是你的家这种话,他没了立场。一旦在一条路上踏出第一步,有些选项有些结果就被划去了。他多么希望回到以前,阿诚还是他的小阿诚,明明朗朗。

直到阿诚走出那间画室,明楼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
之后的几天,阿诚在该吃饭的时候吃饭,在该睡觉的时候睡觉,其余的时间里画画自己的画,一切如旧,只是不再多说话。有好几次,明镜撞见阿诚举着颜料盘,却在直愣愣地发着呆,心知是自己和明楼对不起这个孩子,忍不住地叹气,想着想着就要落下泪来,又急急转身离开,抹了抹眼角,去张罗着阿诚四季的衣服穿戴。明镜不敢去想,阿诚会不会怨恨自己,会不会认为明家只是高高在上的可怜他所以才抚养他。鉴于明家所做的,那个孩子完全有理由这么想。


离开的时候,小阿诚拖着齐他胸口的大箱子,挺着腰板,一大步一大步地跨着。明楼盯着那个背影,不肯移开目光,怕错过阿诚回头看他的时候;怕没有抱住扑过来的阿诚。他想着,只要他的小阿诚回头,他就会把他留下。可阳光太过灿烂,生生刺得他流下泪来。阿诚也没有回头。


阿诚坐上飞机的时候,觉得飞机这个东西真是奇妙,能够飞过无边的海洋,然后把一个人送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去。

在法国的生活也挺好的。一个人住着宽敞的房子,当地只会说法语的保姆按时按点地给他准备三餐整理房间。学校离房子也不远,走上十几分钟就到了。同学们友好,老师们耐心。可阿诚觉得自己被抽离了身体,高高坐在云端,冷漠麻木的俯视一切的发生,高处的风好冷。他总是忍不住在想,为什么明家会这么对自己,他想不通。甚至有的时候,他觉得之前那段被疼爱的时光是自己幻想出来的,不是真的,要不自己现在怎么会处于这样一个窘迫难堪的境地。日子恍恍惚惚地过着。

过了三四个月,隔壁的房子里搬进来了一对母女,阿诚放学回家的时候听见女孩用中文在跟妈妈撒娇,心里惊奇,便抬头望了过去。那小女孩瞧见了他,随即松开了妈妈的手,急匆匆的奔过来,站到他的面前,歪着脑袋,笑吟吟地看着他,说到:大哥哥,我叫于曼丽。阿诚那一瞬间想到了明楼,是不是自己在明楼面前喊哥哥的时候,脸上也是这样的笑容。他蹲下身,也学着歪了歪头,笑着答道:你好,我叫明诚。

日子变得好过了起来,放学后阿诚总是会被曼丽拉去她家吃饭,在曼丽妈妈准备晚饭的时候,阿诚认真的做着作业,曼丽认真的做在一旁的小凳子上,一会安静的玩着自己的娃娃,一会抬头看看阿诚哥哥。她知道等阿诚哥哥做完作业,就会陪自己给娃娃朱迪做饭,读书,洗澡……她很开心朱迪多了一个哥哥,她也是。曼丽的妈妈是个美丽温婉的中国女子,总是闻声细语的说着话,含笑温柔的看着你。曼丽的眼睛像极了她妈妈,笑起来的时候,微微地眯起来,亮亮的。每次看着曼丽笑的时候,看着她晃着两个羊角辫说着话的时候,阿诚心里就会再多喜欢她一点,再多一点。阿诚自己知道有一个哥哥多么好的一件事,他想做曼丽的好哥哥。阿诚没有问,为什么她们来到法国,为什么曼丽的爸爸没有来。


“哥哥,我爱你”
“我也爱你。”
“有多爱?”
“百万千万,还有一份藏在你的枕头下。”(《杜马岛》)

听到回话,曼丽咯咯的笑着奔到阿诚哥哥的怀抱里,在哥哥的脸颊上重重的亲一口,哥哥也会轻轻地在自己的额头上亲一下,轻轻的。曼丽乐此不疲地在每天睡觉前重复这段对话,然后高高兴兴地钻进被窝里抱着枕头睡觉去。在梦里,哥哥也都会在自己的身边。

阿诚总是想要让自己做哥哥做得再好一些,要比明楼更好。可他在为曼丽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发现,这些事明楼都为自己做过。自己是疼爱曼丽才会如此,那么之前的明楼是不是也是这么地疼爱自己,才会以一个男孩知道的所有温柔的方式来爱护他。不是这样的,明楼最后离开了自己,自己是被抛弃的。

曼丽上了小学,学起了法语,在学校交了很多新的朋友。阿诚去接她回家的时候,总能看到两三个小孩亲亲热热的挽在一起,叽叽喳喳的的说着话。阿诚看到这样的场景,也忍不住笑了起来,朝曼丽招招手。曼丽看到哥哥,连忙扑了过去,跟朋友告别,然后一只手牵着哥哥,一只手拿着哥哥带来的小饼干,一路走回家去。

在曼丽的印象里,哥哥不是经常笑,时不时地会发起呆来。有一次她午觉起来,就看见哥哥坐在她的床边在发呆,手里拿着一本书。阿诚哥哥的手无意识地拂着书页,眼睛眨也不眨一下,好像在看窗外的什么东西,又好像什么也没在看。曼丽就觉得哥哥是在难过,她轻轻起身,半跪在床边,慢慢伸出手,抚上哥哥的头发。阿诚愣了一下,随即回头看向她,慢慢笑了起来。曼丽长长地吁了一口气,小大人似的一脸安慰。
阿诚在那一刻突然惊觉,只需要这个小女孩的抚摸,就足以补偿自己遭受到的艰辛,抚平内心的波澜。现在是,以后也是。



明楼深陷进书房的椅子里,看着手上的照片发呆。这张照片还是在阿诚很小的时候拍的,他穿着背带裤,白色小衬衫,自己穿着灰色的毛衣,背着手,挺直的站着,对着镜头微笑。阿诚一只手勾在自己的裤子兜里,仰头看着自己。明楼心里觉得后悔,自己当时怎么就没有低下头,看看阿诚当时的表情,是会有怎样的爱意和向往。



谢谢大家看完。(・ω・)ノ
来吧来吧来点红心♥️吧,来吧来吧来爱我吧!嘿嘿嘿嘿嘿……



评论(2)

热度(24)